Be strong!

日常吐槽观影札记摄影制图……一方自留地。
有遇到感兴趣的吐槽/感受欢迎讨论XD

法医秦明15、16观感

看完之后兴之所至写一写,粮食向秦明角色分析,不讨论西皮,会有非常轻微的剧透。

首先必须称赞张若昀的演技,这两集基本全是他的戏,而且哭戏有两场,都非常自然到位。
说实话因为前面秦明比较小公举我是有点担心到感情爆发的情节张若昀能不能处理好,因为一旦过度或者太浮夸那秦明这个角色基本就只剩个壳没有神了。毕竟装X和文青遍地的年代,如何能做到让这样的角色鲜明、饱满,真正的具有神魂,成为一个“人”,而不只是标签符号搭建起来的纸片人,就是要通过这个角色和这世间最深的羁绊展现出来。对秦明,毋庸置疑是他逝去的父亲。
如果秦明只是个小公举法医,那这个角色我能给60,及格了但是没多特别;但经过15、16的哭戏和爆发,这个角色我给75。通过回忆杀以及在当事人的对话中间秦明情绪的变化,张若昀成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会哭会笑会笑着哭的真实的人。
两场哭戏为了不剧透就不细说情节了,简单提下一场是单人哭一场是双人对话哭,不同情景下秦明的反应都非常自然真实,非常棒,光这两场哭戏我就能给90分。
最后来说说为什么秦明的分数虽然75了但还是没到80优秀线。我很赞同15集秦明对陈彪说的话:“命运是你自己的”。陈彪当然反驳了说了一些命运是不可避免的屁话(此处仅嘲讽这个角色,陈彪和武力学的演员非常厉害,演技很好),别的不说就拿近的举例:秦明父亲早逝母亲也郁郁而终,但他最后还是成了一名为死人说话刚正不阿的优秀法医;而陈彪母亲去世,虽然他爹他哥很的确人渣,他怎么就混成了混混后来还吸上了毒。当然,很多细节我们不知道,比如可能秦明有父母朋友接济或者陈彪他爹非常非常坏,但是不可否认,有人就是会在逆境中生出反骨不屈不挠不放弃,而有人则会低下头颅妥协之后把一切怪给命运和他人。世界上不幸千千万万,却永远有人挣扎着不自我放弃。
跑题了说回来。我的观点是,15、16是回忆杀是铺垫,那么最后四集才是高潮,是看秦明这个角色在成为了真正的人之后还能不能有更高一层的自我救赎的关键。剧本处理好了演员演技到了,这个角色或许能拿到85或者更高,反之,若情节太弱或秦明的行为和情绪处理不好,结尾倒扣分是一名很有可能的(比如伪装夫妇,典型的结尾毁了好剧)。
父亲蒙冤儿子寻找真相是非常正常而天经地义的,但是然后呢?我们作为有上帝视角的观众都知道秦明肯定不会下手杀人,但大宝和林队不知道啊。接下来的四集,首先要展现大宝和林队对秦明的信任和友谊,从剧播前的预告可知后来大宝也被牵扯进来被水淹还昏迷不醒,这是外部危险,而林队面临的可能是内部威胁——被局长要求判秦明的罪(顺说感觉局长可能也有嫌疑)。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看秦明怎么面对他被陷害这件事了。他能不能振作起来,何时振作起来,在什么样的转折点振作起来,这些都会成为塑造这个角色人格非常重要的环节。
秦明的泪水,愤怒,悲痛,当然让人心疼。但我更想看秦明的反击,正如他一直以来为尸体道出真相,我希望这一次他也能从污泥里挣扎而出,抹去他父亲和自己的污名,蜕变成一个不再有阴影、更有血有肉有人气、更坚韧强大的秦明。
最后四集,我很期待。

评论 ( 6 )
热度 ( 13 )

© Don't be sil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