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strong!

日常吐槽观影札记摄影制图……一方自留地。
有遇到感兴趣的吐槽/感受欢迎讨论XD

Slash腐向同人相关请前往子博客@Danxi

[Elementary]S2E12观后感:关于Moriarty

在这集之前我真的是一点也不喜欢演绎法里的女莫。
她一开始以艾琳的身份出场,最初给我的印象就是普通,到一季季末各项伏笔开始暗示她是女莫,我的感觉也不是这设定多带感,而是又是拿男变女做噱头。
我不是不喜欢这个噱头,因为要不是这个设定也没刘玉玲的女医生。但是女莫就让我很不喜欢。

但S2E12让我转变了对她的看法。
其实福尔摩斯有莫里亚蒂这个西皮从原著到所有改编,都跑不了相互吸引和互为稀少同类的属性。但在演绎法里,这一点并不明显。而且由于当初米福和身为艾琳的女莫谈恋爱是用回忆讲的,多少只感到了恋意,少些张力。而一季末两人最后对峙,女莫还是比较淡定,虽然她进医院后米福去看她,她对米福的感兴趣表现的很好,但还是。。。没啥张力。
但这集不一样。首先米福与女莫的通信就从米福角度展现了他的不舍与孤独--他认为女莫是少有的可以进行这样对话的人。什么样的对话?用女莫的话讲,是真正的对话,用之后米福的话讲,是同类之间的对话。他们同样是孤独的,所以难得遇到一个同类,很难不互相吸引。即使他们彼此否认。
之后在女莫和花生的对话,女莫告诉花生,所谓爱情和关注,都只是她的好奇心。她说一旦她了解了花生,她就会放下她转向下一个谜题,就像她离开米福一样。可是真的么?她放下米福了?或许之前她离开米福而米福吸毒上瘾时,是的,她放下了,她觉得歇洛克福尔摩斯不过如此败给了艾琳这样一个女人;但现在,在她重新出现,和米福较量一番后居然被逮住还关起来了,以莫里亚蒂的身份,她不再放得下了。她发现米福改变的关键是花生所以她关注她,但内心深处,她更在意的是米福。因为米福的变化不仅仅是花生的原因,还有他自身的。她的确当这个变化是个谜题,但她知道,这不是了解一个人,例如个体的花生或米福,那么简单,而是明白两人在一起,互相影响,改变,这个过程。而想懂这个过程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而真正让我转变想法的就是女莫她这种不想承认的好奇。因为和米福很像啊,只是米福坦然承认她则更傲娇一点。她这点就像个小女孩一样,很可爱。
最后是米福的坦白。他告诉花生,他其实一度期待着女莫的转变,因为他认为他们是同类,而既然他改变了,会不会女莫也会有所转变?当然这种期待因为女莫越狱破灭了,但她没有杀了守门的警探又让他看到了希望。这让我发现米福对女莫的感情相当复杂。除了上一季的恩怨和纠葛,更多的是他在透过她看自己,看他们这样的人可以走到哪里。
所以说,虽然在这集开始前看到剧照里女莫那傲娇的表情让我一度不太想看这集,但是看了之后反而让我对女莫的看法有所转变。她和米福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惺惺相惜不简单是感情问题,更是更深刻的内心问题。感觉他们的改变都对彼此来说不是前任问题,而是自身变化的一个参照和预兆。最重要的是,她不算是花生的情敌啦啦啦!(对这才是我的重点!)
最后,演绎法真心好剧,不管停追多久,一旦再追哪怕一集,也会再次被其中人物间的互动和关键人物的点滴改变所吸引呢XD

评论 ( 3 )
热度 ( 1 )

© Don't be sil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