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strong!

日常吐槽观影札记摄影制图……一方自留地。
有遇到感兴趣的吐槽/感受欢迎讨论XD

法医秦明17、18观感

还是以剧情角色分析为主猜测凶手为副的个人观后感。个人想法欢迎讨论不欢迎吐槽官方或者掐西皮。

这两集对我来说才是真虐啊。
因为开虐三人组了啊啊啊啊啊!(飙泪

先说秦明,秦明的处境比我想象中被动很多,我之前所期待的秦明的反击基本上完全实现不了,因为秦明真的太被动了,全程被算计,根本是从头到尾都做不了什么。要翻案,真的要靠大宝和涛涛。
但话说回来,秦明从被打蒙醒来之后就很清醒,而且越来越清醒。他没有被暗算的愤怒、过度自我辩解、焦虑,而是冷静,冷静到似乎之前为父亲死亡的悲痛已经消失不见了。这当然不可能,所以我认为是秦明立刻认识到了凶手的最终目标就是自己,所以很快清醒了过来。他终究很明白,过去要查清要翻案,但当下才是最重要的。说到底,秦明没有被真相弄混头脑而是很快找回了理智,这一点真是,相当戳我萌点。
而且他还很配合涛涛,逮捕这一幕真是相当相当虐,秦明看着涛涛的眼神太有戏,而涛涛有些躲闪的眼神也太有戏。这两个人的信任与挣扎在这一幕里表现很不错。
而三人组终于碰面那一幕简直是更新最大泪点QAQ秦明那句“做得很棒,一夜没睡了吧”简直了QAQ秦明作为最弱势的被诬陷的人却反过来安慰他的两个朋友,而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非常信任大宝和涛涛——信任他们作为警察有着最专业的侦查能力和职业道德,也信任他们作为朋友为了洗脱他的罪名一定全力以赴,这是对工作伙伴的信任,也是对朋友的信任。三人组的友谊非常坚固,他们有对战友的信任,更有对朋友的心疼。涛宝对老秦如是信任和心疼,老秦对涛宝亦如是。这种心疼让此刻的秦明显露出来了他平日小公举时看不到的一面:他甚至有点像个大哥哥,安慰自己的兄弟姐妹。
18集的秦明,很加分。

再说说大宝和林涛。
首先明显可以看出大宝入职比林涛短。在宣布秦明嫌疑的会议上大宝说的林涛难道没想到?但他并没有说什么,不是他不愿出头,而是以他多年工作经验很清楚事实证据完全不支持秦明,辩解没有意义。包括之后他去逮捕秦明,都说明林涛是非常忠于自己的职业的,他深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且他愿意去逮捕秦明,也说明他对秦明的情谊:总比来个陌生的人粗暴地带走他好。而且秦明见到林涛来带他走他就清楚这绝不代表着林涛认为秦明有罪,而是职责所在,情谊所在,这事都还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刻。
另外林队看得出大宝着急,不时还安慰大宝,也提醒大宝。林队敲开大宝房门那疲惫的一笑,道尽了他的温柔。
但林涛又是着急的。他在表现出冷静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他的焦虑。比如去找罗敬,搁平时林队不会那么容易就动手,而且大宝说了不是他之后林队的失望之情实在太明显了。他虽然不时安慰大宝,但他也会垂头迷茫着“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他拍秦明的肩,是对秦明的许诺,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许诺呢。

而大宝相比之下就嫩一些。作为观众我们都能看出来三人组感情深,但是案子开始时大宝还是年轻,沉不住气,没有证据就和局长辩解,暴露很多个人感情。可是谁会怪她呢?焦俊艳演技很好,她在说“越相信秦明就越要查明真相”的短短几秒里眼眸一下就红了,泪光盈起却又没有落泪,而是眼神越发坚定要还秦明一个清白。
而且大宝坚定不放弃,哪怕线索走入死胡同,她也是冷静的,这方面也可以看出她的职业素养很高。说到这其实我觉得她的破案思路比林涛清晰,不过也因为凶手狡猾又布局了得,林队擅长从大的方面和刑警的角度推断,自然发现不了太多;而大宝则走细节路线,观察细致入微又带有专业知识,所以相比之下更容易找到突破口。
然后不可避免得要说到回忆杀。最开始的回忆是秦明打头的,后来却是大宝想起来了越来越多。要说这段回忆杀突兀,其实是不突兀的,至少从大宝的角度看是完全不突兀的。这段作为友谊来解释是完全说得通的,毕竟有这样一个嘴硬心软实力过硬又和自己一样为法医这个职业奉献且自豪的上司、师傅和朋友,谁能不想尽全力为他洗脱罪名呢。

但这段回忆杀也完全可以作为明宝擦边球,因为是秦明开的头,但这里处理得其实非常微妙,要说完全是大宝回忆是完全说得过去的。所以这段重点还是“擦边球”。说实话我觉得这部剧就是走三人组为主BGBL三角擦边球为辅的路子,官方又明确说了没有感情戏就是在给三角各个西皮以自萌的空间。所以怎么解读其实官方都交给了粉,而不是没有退路的堵死了说这是言情线,大家圈地自萌各凭脑洞。但说实话,为了这个擦边球骂官方怎么可以有种剧情就过分了,作为观众(而不是编剧)还请看清自己的位置。观众说实话只有看不看的权力,没有更多了,也不应该有更多了。非常不希望法医秦明第二部会是迎合某个西皮(不论是BGBL)的产物,这一季三人组的基调就非常好,下一部能保持我就绝对会支持看下去。

人物分析就到这,虽然知道三人组肯定能HE但还是希望官方爸爸不要虐太狠啊QAQ以及我还是觉得局长有点问题……但我又希望是我多想毕竟局长前面还有点可爱。

看了搜狐下面的评论来补充一点关于凶手的猜想。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局长和饭店老板联手。首先局长嫌疑很大,首先,他在第一次将秦明带回局里没有确凿证据确认秦明是凶手时就在诱秦明承认自己是凶手,秦明还说了“你第三次说这句(是我杀的人)”,这里完全不像局长后来说的“我一开始很想相信你”。其次,15、16只解释了秦颂怎么死的,却没有解释秦颂怎么从检举他人变成渎职的,这点很可疑。

但局长也有支持他不是凶手的点,比如他并没过将林涛也调离岗位。如果他很想掩盖事实他完全可以把回避原则用在大宝林涛两个人身上,但是他只要求了大宝休假。不过我是不太同意有评论说“是秦明局长两人联手诱凶手出现”,是有这个可能性,但这样一来对林宝就太弃之不顾了,我不相信也不希望秦明是这样的人。

最后饭店老板娘因为取过秦明指纹和DNA所以有很大嫌疑,但我还是感觉她不是主犯,因为目前看来她和秦明没有超出商客的社会关系,动机太小。但她又肯定有问题,所以感觉是个从犯。

当然还有推测方老师(秦明爸妈和罗钥的老师)的,我觉得这个就比较不靠谱了,方老师的表现非常自然正常就是个证人,而且他和秦明父母罗钥完全没有情感和利益牵扯,当然编剧非要说他心理变态把锅给他那我也无话可说,但我觉得编剧应该不会这么做。

总之我还是倾向于局长是凶手,但不是完全肯定,如果最后反转也完全有可能。不过在悬疑这点来说这个主线案子到目前为止还挺不错的,希望最后两集结个好尾!

以上,1718还蛮不错,非常期待最后两集!

评论 ( 10 )
热度 ( 24 )

© Don't be silly | Powered by LOFTER